好故事值得修饰

交互设计原则


还记得刚踏入互联网行业的时候,把交互设计看的很神圣、高端,后来工作中的产品设计以及对优秀产品的体验和学习,发现和总结了一些交互设计技巧,这些技巧虽不会让你的设计变得酷炫,但是他们确认优秀产品必备的设计元素。


个人理解的交互就是用户与产品之间互动中,用户的行为以及产品对用户的反馈。要保证产品用起来高效果、流畅,就要设计好用户与产品的互动。


好的交互设计是有迹可循的,遵循好这些原则虽然不一定能让你的设计变得酷炫,但是会让你的设计更加好用。


1、交互设计的出发点

同理心。

跳出自己的直观感受,站在用户的角度上考虑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感受是怎样的。


2、产品结构设计

    产品结构要像动物的骨骼和脉络一样清晰,主次分明。对用户重要的东西放在最明显的位置,一些无关痛痒的功能进行弱化或收起。


3、功能设计的一些原则

① 统一原则

整个产品中的内容、版式、风格、交互保持一致,不仅可以降低开发成本,也能够减少用户的理解成本,而且也会让产品更有一致感。

②少做原则

通过产品的功能交互设计,尽量让减少用户操作,减少用户的操作成本。例如:搜索时的预搜索功能、邮箱后缀自动补全、语音转换成文字等。

③反馈原则

用户的每一步操作,功能的每一种状态都需要给到对应的反馈,让用户知道自己在哪,应该做什么结果如何。

④直接原则

解决问题的路径最短,不浪费用户的时间。例如用户在产品中常用搜索功能,那就让搜索入口明显一点,不要做得用户找不到。

⑤容错原则

产品设计中要突出正确的、用户期望的操作,防止误触。在此特别批评一些抢票软件,坑了多少人呀😁。

⑥对称原则

需要完整考虑产品的流程,例如页面进入和退出,商品购买和退订,不要遗漏。


当你慢慢掌握这些原则时,你的产品设计能力就越过了一个高度了,但是要做到这些,也并不一定容易,要警惕眼高手低



评论
热度(1)
 

© 橙月oo | Powered by LOFTER